close

人常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但我想說  遺產是父母的成績單

親戚過世一年不到   他的子女已經用存證信函在當溝通的橋梁

子女均受高等教育  姊弟三人  吵的最兇的上面的兩位  也是發展較好的兩位

姊姊在美國  哥哥在上海  最小的弟弟 各方面都不出色 

但親戚臥病多年  不離不棄  下了班就往醫院跑就剩這個小兒子

 

一旦人走了  之前的恩恩怨怨全都畫在遺產這塊大作上

對醫療方式的不滿  多年來的孝親費用  父母給的嫁妝 聘金....

曾經說過的話  眼神  態度…..林林總總全部翻出來盤點

不解  他們怎麼不懂  這些道理沒有真相   這些事情爭無結果

確定的是  手足之情    盤點完就蕩然無存 

               指責的話  鋒利如刀傷痕難癒

最重要的是  這樣爭來的錢  怎麼來  怎麼去  不會留下來的

有人說  錢多才會有紛爭  其實不然    錢少同娘的也是吵翻天

 

爸媽喜歡旅遊  爸爸習慣出國前 把大姊叫去  告訴她若有意外該如何處理

大姊去紐約念書之後  到我出國前也被交代過幾次 

不外乎是財產的處理方式跟照顧弟妹云云  年輕時聽到這些覺得很煩不想面對

之前   父親有每年更新遺囑的習慣  沒有透過律師  只是書寫在紙上

後來父親走了  一開抽屜  遺言  財產清冊  賓客名單 …..各式資料鉅細靡遺

我的兄弟姊妹  沒人爭吵 沒有意見  因為大家清楚 

父母給我們最大的寶物是教育跟手足   其他的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

自己步入中年之後才知道 

當初父親的交代是在教導我面臨死亡的態度

不畏不懼  不疾不徐  

 

回到親戚的話題  這位親戚年輕時也是為了錢跟兄弟吵架

我們這些後生晚輩看在眼裏   不能理解   為甚麼要吵到不相往來  ?

現在吵成一團的子女   當年也說過千萬不要像自己的父親一樣的話

怎麼才沒幾年  就變調走樣了 我不想評斷   誰是誰非  只能小心翼翼的聽訴抱怨

不時還要嗚住自己的嘴巴  不能透露出一點建議或意見

親戚之間   傳話的管道媲美FBI的線民網 

我得拉緊嘴皮子當個安靜的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66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